Warning: "continue" targeting switch is equivalent to "break". Did you mean to use "continue 2"? in /opt/lampp7/htdocs/demo/usana/wp-content/plugins/qtranslate-x/qtranslate_frontend.php on line 497

Warning: Parameter 2 to qtranxf_postsFilter()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opt/lampp7/htdocs/demo/usana/wp-includes/class-wp-hook.php on line 286
骨骼健康:认识骨骼的剖析 – U Buddy
Just another WordPress site

骨骼健康:认识骨骼的剖析

bone health

骨骼和骨骼系统经常被人们误解,它们承担了很多重量以支撑人体,并维持着身体的形状;但它的功能还不止于此。为了让您的身体健康强壮,您的骨骼功能比想象中还要多,而且比您所了解的还要活跃。认识您骨骼的剖析,是骨骼保健的第一步。

基本骨骼剖析

骷髅会让我们联想到疾病与死亡,它们也经常是危险或毒药的符号。但是您的骨骼不但是活的而且很健全,而扎实的骨骼健康就要从细胞水平开始。

您的骨骼充满了细胞,每一个细胞都各司其职。骨骼中的细胞能创造许多东西,从新生的骨头到打泵入心脏的血液都包含其内。不过这里要探讨的重点,是您骨骼解剖结构中的组成部分。

有三种类型的细胞帮助维持健全的骨骼,从名称中我们就可以知道关于这些细胞功能的重要信息。认识骨细胞如何运作是很重要的;知道骨骼如何运作,就能解释牙齿矫正器如何辅助矫正牙齿、以及骨折是如何愈合的。

成骨细胞(Osteoblasts

建造骨骼的细胞(bone=骨头;blast=微生物、生长)。这名字的字面意义就是骨骼生长。成骨细胞生产新的骨骼并重建旧的或破碎的骨骼。这些立方体细胞像积木一样堆栈。当成骨细胞聚集在一起时,它们会分泌一种称为类骨质的软性成份。血管和附近的骨骼细胞在类骨质中沉积钙和其他矿物盐,使它变得硬而坚固。类骨质硬化后,这些成骨细胞被固定住,并转化成另一种类型的骨骼细胞—骨细胞(Osteocytes)。

骨细胞(Osteocytes

成熟的骨骼细胞(osteo=骨,cyte=细胞)。它们来自已经停止制造新骨的成骨细胞。骨细胞会长出长分支臂,将它们连接到相邻的骨细胞。通过这些连接,它们可以藉由细胞讯号传输路径互相沟通并交换矿物质。骨细胞监测骨骼状况并侦测机械应力,当骨骼有哪部分需要加强时,它们就会通知成骨细胞。

 

破骨细胞(Osteoclasts

与成骨细胞相反,破骨细胞(osteo=骨,clast=断裂)分解骨骼,但这种骨骼分解并非坏事。破骨细胞在骨骼内部与骨骼表面形成空间,以容纳肌肉与血管。它们也回收老骨,让新的、健康的骨头可以取而代之。这使得骨骼坚固,能抵抗机械应力。破骨细胞是带有皱褶边缘的大细胞,它们起皱的外表能紧紧抓住骨头。这些细胞分泌盐酸,将钙和磷酸盐等矿物质从骨头析出。这个过程称为骨质溶解(osteolysis,osteo=骨,lysis=分开)。

这所有细胞之间的团队合作,能保持您的骨骼健康。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发挥相反的作用,但共同合作使您的骨骼变得坚强。当骨骼断裂时,破骨细胞会清除碎片并去除所有锯齿状的边缘,成骨细胞则增生新骨来填补空隙。

虽然很难看到骨骼细胞工作的场面,但其实您的牙齿就像骨头一样工作,这能提供我们很好的例子。

为了矫正不整齐的牙齿,您下颚的骨骼会不断被分解和修复。牙齿矫正器对您的牙齿和下巴施加压力,这种压力刺激破骨细胞把长错地方的骨骼清除掉,然后成骨细胞再将新骨骼放在正确的位置。最后,就能拥有一口整齐的牙齿,让您展现美丽的笑容。

骨骼在身体中的作用

您可能听过这种说法:如果没有骨骼,您不过就是一团血肉。这可是千真万确!

骨架提供了框架来支撑您的身体,使其保持坚固和直立。骨骼就像是肌肉群的附件,它们有如杠杆让肌肉收缩和伸展。这些重要的肌肉附件协助我们走路、跑步、坐、和站立。

骨骼也能保护您的重要器官免受伤害。它们可以吸收伤害的冲击,并保护骨骼下的器官。仔细想想,您的肋骨保护了多少重要的器官;而头骨更是保护了您无价的脑部。

没有骨骼,就没办法认出您来。您的脸部和颈部的肌肉负责做出面部表情,而肌肉下的骨骼则赋予了您脸部的形状。您的脸颊、下巴、和鼻子的位置,都是由骨骼决定的。

进阶骨骼剖析:伸展和强化

您会尽量避免紧绷、压力、和紧张,但这三种力量可以迫使您的骨骼成长和发育。骨骼剖析可让这概念成形;机械性刺激能触发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强化人体的骨骼。这种压力是好的,它使骨骼变得更强。

骨骼要增长时,需要被附在其上的肌肉组织拉开。靠近人体长骨末端,有一些称为生长板的区域,生长板是指有活性骨骼组织的区块。当您的肌肉在长骨的末端拉扯时,就会提供必要的压力来刺激骨骼生长。骨细胞感应到生长板的张力后,会引导成骨细胞去建造新的骨骼组织。当这种情况在儿童身上发生得太快时,可能导致持续的隐隐作痛。这种持续不舒服的感觉被称为生长痛。

骨骼长度会增常,厚度也会增加。运动会增加骨骼厚度,让骨骼更坚固、更难折断。公认运动员腿骨的平均长度比一般人更长。我们发现运动员的腿部通常比较长,尤其是大腿,因为它们的密集锻炼不断地对骨骼施加压力。

最终,当成长板的活动减缓时,我们的骨头就停止增长。对于女性来说,这种情况发生在16岁左右,而男性大约是19岁。在25到30岁之间,大多数人将达到骨骼质量的高峰。到了40岁以后,维持骨质量就很重要,也是健康生活的一部分。

骨骼健康维护

保护骨骼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健康的习惯来加强,饮食和运动是两种有助维持骨骼健康的最佳方法。

到目前为止,对您的骨头最宝贵的矿物质是钙质。钙的存量短缺时,身体会从您的骨头中把钙抽取出来,用在其他地方。所以为了保护您的骨骼,请多吃一些富含钙质的饮食。 这种重要的矿物质存在于牛奶、酸奶、和芝士中,也可以在绿叶蔬菜和软骨鱼中发现。有某些食物会阻碍身体吸收钙,例如苏打水和碳酸饮料会降低肠道吸收的钙量。请仔细评估您的饮食,看看是否能摄取到更多的钙质。若有疑问,那么摄取含有钙质的多种矿物质或其他补充品总是一个好主意。*

骨骼健康的另一个重要成份是镁。它除了是骨骼基质矿物质之外,镁还会刺激甲状腺分泌降钙素。降钙素是一种激素,会将钙从您的血液转移到骨骼中,以助维持骨骼的强韧。镁有助强化骨骼之外,这种关键矿物质还有助维持健康的肌肉功能。*

维生素D 也在骨骼健康中发挥关键作用;维生素D可以协助身体吸收饮食中的钙。当皮肤暴露在阳光下时,身体可以自己制造维生素D。还有一些食品和乳制品也添加维生素D,它们可以帮助您获得身体所需,但体内含量若仍然不足的人应考虑补充维生素D。*

bone health

一辈子的骨骼健康

骨骼为您的身体提供了一辈子的力量和活动力,好好维护的话,将可让您的骨骼在未来的时间中运作顺畅。纵然骨骼在20岁前就停止生长,但细胞仍每天积极地自我修复和更新。

骨骼细胞以非常显著的速率进行再生。如果说您一辈子就只有这一副骨骼可用,这完全不是事实。实际上,您的骨架每二到十二年(这取决于您的年龄)会完全更新一次。在您年轻时,它再生的速率较快,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缓。若没有这种再生,之前因曾经断裂或持续的机械应力而减弱的骨骼将永远不能完全康复;而且这些部位的骨骼将长得比以往更坚固。

这种不断的再生和更替应该会给您带来希望,每天都是一个新的机会来帮助您的骨架。所以养成能保护与强化您骨骼健康的饮食和运动习惯,永远都不会太晚。

更多关于骨骼的有趣知识

好好了解以下这11项骨骼剖析的知识,下次再有人跟您说骷髅很恐怖时,就可以跟他们分享这些知识。这会提醒他们,骨头其实并不可怕—它们,太厉害了!

  1. 您的骨头跟血管是相通的。这意味着血管会通到您的骨头里,并将氧气和营养素传递给骨骼组织。营养素会通过血液被带到骨骼中,它们是使骨骼变硬和坚固所必要的。
  2.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骨头的数量实际上是会减少的。新生婴儿的小骨架里有近270块骨头。随着身体的成熟,较小的骨头会融合在一起形成更复杂的形状。人类头骨由22片骨骼组成,当我们成长时,它们会融合在一起。到成年时,人的身体只有206块骨头。
  3. 红血球在血液中不断循环。然而,我们对红血球从何而来其实不太了解。骨髓(也就是骨骼中心的黏稠物质)会生产红血球。有两种类型的骨髓—红色和黄色。红色骨髓形成红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在严重失血的情况下,黄骨髓可以转化为红骨髓。
  4.  股骨(大腿骨)是人体中最长和最坚固的骨骼。一些专家甚至提出假设:股骨比一块相同重量的钢铁更坚固。而全身最短的骨头是镫骨(中耳的骨头)。
  5. 牙齿虽然仍然被视为是骨骼系统的一部分,但它们不是骨头。骨头和牙齿有很多共同点:它们都是坚硬的、白色的、并且含有钙,但这两者还是有一些区别。牙齿没有骨骼组织的再生能力,在破裂时无法自行愈合。另一方面,骨骼有一个细胞网络可以治愈裂缝,让骨骼更坚固。
  6. 胶原蛋白是在骨骼中被发现的一种蛋白质,可以帮助它们承受压力和张力。胶原蛋白也是皮肤中的重要蛋白质,它给予皮肤弹性,并帮助骨骼吸收冲击。
  7. 虽然牙齿缺乏胶原蛋白,但仍然比骨骼强壮。牙齿是身体最坚硬的部分,主要由称为齿质的蛋白质所制成。齿质完全被坚硬的珐琅质覆盖着,这种珐琅质使牙齿非常坚固。
  8. 在动物界中,骨骼是很少见的。近97%的动物是无脊椎动物,这意味着它们没有脊柱。人类反而是动物界中的少数,而由于我们的脊柱和其上的关节,使得我们可以直立行走。
  9. 在人体206块骨头中,共有106块(过半)的骨头都在手上和脚上。
  10.  您能够说话,是得力于一块非常独特的骨骼。舌骨主要用途在于维持舌头的位置。您可以轻轻按压靠近喉咙顶部的地方,就能感受到舌骨。舌骨完全被肌肉和食道所包围,这块骨头很特别,因为它是身体中唯一不附着在另一块骨头上的骨。
  11. 骨头被认为是一种器官。总而言之,它们为您的身体提供至少六项基本功能,包括:支撑、移动、保护、生产血球细胞、储存营养素(主要是铁、钙、和镁)、和生长激素。

正如您所看到的,骨头不仅仅是僵硬的静态结构元素,它们提供了许多让您好好过健康生活所需的功能。现在开始,多关注骨骼剖析,并尽您所能照顾您的骨骼健康。

 

关于作者

Sydney Sprouse是住在奥勒冈州Forest Grove的自由科学作家。她拥有犹他州州立大学人类生物学的学士学位,并曾在该校担任本科生研究员和写作人员。Sydney是科学的终身学习者,她的目标是尽可能有效地翻译当前的科学研究。她的写作主题特别偏重于人类生物学、健康学和营养学。

  • *这些内容未经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的审阅。本产品不用于诊断、治疗、医治、或预防任何疾病。

 

文章来源:https://askthescientists.com/zh-hans/bone-health/

Warning: Parameter 2 to qtranxf_postsFilter()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opt/lampp7/htdocs/demo/usana/wp-includes/class-wp-hook.php on line 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