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continue" targeting switch is equivalent to "break". Did you mean to use "continue 2"? in /opt/lampp7/htdocs/demo/usana/wp-content/plugins/qtranslate-x/qtranslate_frontend.php on line 497

Warning: Parameter 2 to qtranxf_postsFilter()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opt/lampp7/htdocs/demo/usana/wp-includes/class-wp-hook.php on line 286
辅酶Q10:对您的健康有什么作用 – U Buddy
Just another WordPress site

辅酶Q10:对您的健康有什么作用

Coenzyme Q10 (ubiquinone, ubidecarenone, CoQ10) molecule, chemical structure. Plays an essential role in the production of cellular energy; has antioxidant properties. Chalk on blackboard style illustration.

您身体到处都能找到辅酶Q10,它几乎存在您的每个细胞中。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它属于被称为泛醌(「泛」表示无所不在)一类的分子的原因。CoQ10既然广泛分布在您体内,也意味着它的益处非常广泛。

Q10对预备细胞反应很重要(这就是辅酶的作用),它有助于细胞产生身体成长和保健所需的能量。辅酶Q10也可作为一种抗氧化剂,保护您免受它也参与的能量制造过程所产生的损伤。

但您无法永远依赖您身体自然生产的辅酶Q10。当您年纪渐长时,它产量会衰减。所以Q10在某些情况下,是所谓条件性的必要营养素;而这种情况就是年龄。

维持最佳水平的辅酶Q10非常重要。来了解辅酶Q10如何作用,它对您的健康有什么好处,以及它存在于哪些食物中。

维生素Q?不完全是

如果它的功能像维生素,看起来像维生素,并且作用像维生素,那么它就是维生素。果真是这样吗?

辅酶Q10还不是完完全全都像维生素。维生素是化合物,必须来自您的饮食或补充品,因为您需要它们,但是体内无法制造。辅酶Q10并不完全是一种必要的物质,因为您的身体就可以制造出相当多的数量,至少在您人生中的某些阶段。

年龄会影响辅酶Q10的产生。随着年龄增长,您的天然辅酶Q10产量会衰减。但您对它的需求永不会衰减。因此Q10可说是条件性的必要物质,尤其对年长者和那些正面临某些健康问题的人士。所以它是最接近维生素的非维生素。

虽然缺乏完整的维生素名称,却丝毫不减它对最佳健康状况的重要性。让我们来看看辅酶Q10的一些功能。

辅酶Q10喜爱电子

首先,从它的名称来看,辅酶Q10的作用就是作为辅酶。这也是大多数维生素在人体内的作用。它们帮助激发细胞内的反应。毕竟,细胞基本上就是化学反应包。而辅酶Q10就像维他命的作用,能辅助重要反应来帮助身体功能顺利运作。

辅酶Q10与维生素A、D、E和K具有同样溶解要求。这些化合物全都需要有脂肪才能被身体吸收。这是因为它们像脂肪一样,在分子的关键部分都有尾巴挂着。这也是「Q10」这个名称的部分由来。在人体内这条尾巴有10个碳原子长。而在其他哺乳动物中,这条尾巴有9个碳原子长,所以称为辅酶Q9。

Q10与维生素K非常相似。它们具有相似的分子结构,而且两者都具有相同的核心功能,以促进体内所谓的氧化还原反应。这表示它们能释出和接受电子。

细胞的能量生产与Q10

Mitochondria, a membrane-enclosed cellular organelles, which produce energy, 3D illustration

您可能听说过线粒体是您身体细胞内的发电厂。这是因为它们是产生细胞能量转运体ATP(三磷酸腺苷)的场所。这是通过称为电子传输链的过程完成的。

线粒体将您所吃的食物中的化学键断开。当这些键断裂时就会释放电子。有一种特殊的分子会捕获这些电子,将它们带到线粒体膜中的电子传递链。电子传递炼是一系列的蛋白质复合物。当电子进出传递链时,它们的能量就被充分利用。但如果电子要穿过链中的所有蛋白质复合物,就需要特殊的分子来运送它们。

当电子穿过链时,质子会沿路被析出并通过线粒体膜。这会产生电荷梯度(或位能)来驱动产生ATP的酶。您可以将电荷梯度想象成大坝后面的水。当水(质子)通过大坝(线粒体膜)时,这种位能就会被用来为ADP提供动力,使其转化为人体细胞的能量ATP。

让我们把它说得更浅显一点。ATP是细胞用来运作的能量,就像您给汽车加进使它发动的汽油一样。您可以用这个比喻,想象辅酶Q10就是把汽油送入汽车油箱的泵。虽然它本身并非燃料,但它能发挥重要作用,将燃料以可利用的形式导入细胞中。

辅酶Q10:一种优质的抗氧化剂

辅酶Q10是一种在人体中随处可见无所不在的分子,这是好消息!因为它可以作为强效的抗氧化剂。根据定义,几乎您体内任何执行释出与接受电子的分子,都具有类似抗氧化剂的作用。

您体内多余的辅酶Q10(就是那些不参与能量生产的分子)可穿梭于您体内各种膜,提供抗氧化保护。

它就像任何其他抗氧化剂一样在您体内对抗氧化作用。辅酶Q10能接受或释出电子来中和自由基。(与它在能量生产的电子传递作用相似),这有助于平衡这些不同过程的高活性性副产物。

这些拥有不成对电子的氧化分子就称为自由基。它们具有奇数的电子,造成它们很不稳定。若没有抗氧化剂来帮助自由基获得偶数的电子,那么这些活性分子就会累积起来,因而造成氧化压力增加。当自由基累积起来,它们就会开始与细胞内的其他分子或结构发生反应。如果长时间放任不管,氧化压力就会损害您的细胞、DNA、蛋白质和脂质。这就叫作氧化损伤,对健康有害。

辅酶Q10是帮助保护您细胞和身体结构的重要抗氧化剂之一。保持您体内足够浓度的辅酶Q10有助于支持自由基和抗氧化剂之间的适当平衡(是的,事实上您的身体需要一些自由基来保持健康的平衡)。随着年纪渐大,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当您年纪变大,氧化压力和氧化损伤会更为常见;同时,您身体产生的辅酶Q10也会更少。 

辅酶Q10人体的其他好处

Q10在您的身体中随处可见,因此它支持全身的健康,通常是作为一种抗氧化剂。但是在一些您体内工作最繁重的器官内都能发现它大量存在,包括心脏、肝脏、肾脏和胰脏;这些器官也是新陈代谢和能量需求最高的地方。

有研究证实辅酶Q10与最佳心脏健康之间的关联,此发现已成功用于帮助人们保持心脏健康。辅酶Q10能支持健康的肌肉功能,以及您最大的器官—皮肤,它也在细胞的健康生长和维持上发挥作用。辅酶Q10释出和接受电子的能力,能帮助刺激细胞生长并提供充足的能量。 如何增加饮食中的辅酶Q10

如前所述,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会失去了保持最佳辅酶Q10浓度的能力。补充及策略性的膳食计划能帮助减缓这种下降速度。请考虑用以下方法来增加饮食中的Q10含量,才不会造成体力不足:

  • 辅酶Q10常见于脂肪丰富的冷水鱼。这是因为CoQ10是脂溶性的。下次当您到市场买海鲜时,可选择多脂的鱼类,如鲔鱼、鲑鱼、鲱鱼、或鲭鱼。美国心脏协会建议每周至少吃两次5盎司烹调过的多脂鱼肉。这种新主食不仅能提升您的Q10浓度,也能提供心脏健康的奥米加-3脂肪酸。
  • 不是只有海洋性蛋白质才含有辅酶Q10,牛肉甚至鸡肉中也有。但以同样份量而言,牛肉所提供的辅酶Q10是禽肉的两倍。
  • 各种坚果和种籽也能提供相当数量的辅酶Q10。虽然它们的含量不如多脂鱼和牛肉那么多,但坚果的含量仍不可忽视。可考虑用坚果当作工作时的午间点心,或在青菜色拉中加一些芝麻或开心果来获得额外的营养。

在一些其他的植物油中,大豆和芥花油提供了令人满意的Q10含量。当您去买油时,请考虑偶尔换成这些来增加您身体系统的辅酶Q10含量。

本文源自:https://askthescientists.com/zh-hans/qa/coenzyme-q10/


Warning: Parameter 2 to qtranxf_postsFilter()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opt/lampp7/htdocs/demo/usana/wp-includes/class-wp-hook.php on line 286
你也许还喜欢